hyjvf

(十二)

不论是姑苏蓝氏宗主闭关,蓝先生主持云深事务,还是兰陵金氏喜得金孙,大摆三天流水筵席,对魏无羡来说,都比不上他面前菜板上的东西,这几个月下来,魏无羡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切墩,美中不足的是,在大师傅露出培养他做大厨的意愿后,他十分兴奋地为大师傅熬了一锅排骨汤,大师傅尝了一口之后露出了后悔的表情,接着说了一句“小莫,你可能还是更适合行走江湖,这样吧,我认识一个镖师,他们镖局最近也缺人,而且一趟镖下来是这个数,”说着伸出了一双手,一旁认真听的小李惊呼一声,“十两?都能抵我们在酒楼半年了。”

 

魏无羡是最挫败的一个,他觉得自己煮的汤虽然不是什么玉液琼浆,能让人食指大动,但好歹也是能下口的,于是默默开口:“我觉得,我这汤,还是能入口的吧。”

 

小李鼓起勇气尝了一口,然后默默地转头喝了好大一口水,沙哑着嗓音道:“小莫,我挺支持你去做镖师的。真的,镖师挺好的。挣得多不说,还能去外地,多适合你啊,”见魏无羡不动心,又加了一句,“你在这边虽然安稳吧,但是保不齐哪天那家家主来这里呢?你做镖师,居无定所的,就算是那家人找来了,到时候一说你走镖去了,那天高路远的,谁知道你去哪儿了——咳,咳咳咳。”

 

魏无羡被小李说得有点心动,一旁的大师傅看了看他的神色,“小莫,你可以好好想想,我认识的那位镖师说了,他们下趟镖是下个月出发,正好你在这里做到月末,两不相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晚上近子时,魏无羡正躺在床上无聊地数帐子上的花纹,忽然听到一阵敲门声,打开门发现是温宁那张僵硬的脸,见他出来,扯着嘴角露出一个堪称惊悚的笑容,“公,公子——”

 

魏无羡愣了愣,这才反应过来,伸手准备将温宁拉进了屋子,对方却侧了侧身体,露出身后的一个身影,魏无羡张大了嘴巴,忽然间反应过来,伸手将温宁两人都扯进了屋子,“温宁!你在干嘛?这大半夜的,你过来也就算了,怎么还带你姐过来?这要是有个人看见,我就是跳进云梦泽都洗不清了!你姐姐以后还嫁不嫁人了?你还想不想拥有小小的软软的喊你作舅舅的小外甥了!”

 

温宁被魏无羡的几句话给说得愣在原地,一旁的温情十分不耐烦地站在一旁,对着魏无羡甩出一张请柬,魏无羡不明所以打开请柬,温宁这才讷讷开口:“公,公子,是,兰陵金氏,小公子满月宴,给你送了请柬。我来给你,送请柬。姐姐说,顺,顺便,”

 

一旁的温情打量了一番魏无羡的住处,这才施施然回道:“我顺便下山来给你诊诊脉,看看你有没有好好吃药。”

 

魏无羡合起请柬,“那你干嘛不白天来?”又反应过来,“不是!你怎么也不提前给个准信儿!这要万一被人看见你夜闯外男房门,那不得好一阵风言风语?等过些时日你们下山了,还怎么找人成家生子?”

 

此言一出,温情看着魏无羡的眼神都带上了几分诧异,一旁的温宁更是一脸惊恐,魏无羡也是愣在了当场,过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,一拍大腿,“对呀!这些日子兰陵金氏得了小金孙的消息正热,大家都赶着去吃席,咱们正好可以趁着这个机会下山!”被温情不耐烦地扎了一根针,拉过手臂放在案上静静把脉,过了大概半炷香的时间,这才舒了口气,拔了针看向魏无羡:“看来被针扎了才有记性,这段时间看来是好好吃药了的。还是这个方子,再吃上两个月,就可以换方子了。”

 

魏无羡长出一口气,抚了抚胸口,听到温情说还要吃上两个月,顿时瞪大了眼睛,急中生智之下,脱口而出一句“今天大师傅给我介绍了一个活计,做得好一个月得有十两,就是需要出远门。”

 

温情收拾好银针,抬起头问了一句,“说罢,是什么活?货郎还是采买?”

 

一旁的温宁眨了眨眼睛,“公子,你刚刚说,我有外甥……”话还未说完,便被温情一把掐住,魏无羡也跟着眨了眨眼,“不是货郎!也不是采买!你就不能想想我好的?是镖师啊!”说着魏无羡挑了挑眉,“温情,我都想好了,下个月我跟着镖局去走镖,你带着四叔婆婆还有阿苑先下山,就住我这屋,我跟院里的邻居们说说,就说阿苑到了进学的年纪,我们村子里面没有先生,打算在城里找个私塾读书。”看着温情和温宁两姐弟瞪大的双眼,魏无羡略带尴尬地摸了摸鼻尖,继续道:“到时候温情你也可以开个医馆,反正你现在黑了这么多,到时候再戴个面纱啥的,大概也没几个人能认出你是原先的温寮主了。”

 

温情的表情更加狰狞,魏无羡的语速再次加快:“实在不行,就让婆婆四叔和阿苑住在这里,你带着温宁走家串户做个游医也是不错的。反正我已经决定了,到月底便去向酒楼掌柜辞工,接下来便去镖局走镖。至于阿苑,我也打听了一家私塾,束脩也不贵,到时候把阿苑送进去。”

 

温情被魏无羡的一席话给说得愣在原地,无他,魏无羡这一席话,无疑是给她和剩余的族人寻了一条活路。温宁细细思量了一番,眼睛顿时都亮了,看着魏无羡的目光充满了崇拜,“公,公子,你去走镖,带上我吧!”

 

魏无羡看了看温宁的外表,摇了摇头,“温宁,我不在夷陵,你得长点心,护着乱葬岗上的大家,等婆婆四叔阿苑下山了,你也要照看好大家。”又摸着下巴算了算,“我把旁边的空屋子也赁下来,到时候大家也可以下山,也能有个歇脚处。”

 

温情愣了愣,不由自主地被魏无羡说服了,跟着点了点头。

 

魏无羡露出一个欣慰的笑容,“那便说定了,我过几日就去跟掌柜的辞工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没几日,魏无羡便跟着大师傅去拜访了那位镖师,得知魏无羡身怀武艺,对方大喜过望,没几日便带着魏无羡护送一批货物前往关中。

 

在出发前,魏无羡提议挑了一个大中午,大张旗鼓地将温情温宁温婆婆温四叔并阿苑一行接到了院中,之前给魏无羡带东西的那位邻居十分关心地问了一句,“小莫啊,这是你家亲戚?”

 

魏无羡十分开心地回他:“是啊,是我堂姐和叔叔婆婆,我家小侄子到了读书的年纪,就来这里读书了。”

 

“找好私塾了吗?”

 

“找好了,我先前已经拜访了柳先生,说好过几日带小侄过去。”

 

“小莫你不是读过书吗?怎么还把自家侄儿送去私塾?”

 

魏无羡叹口气,“嗨,我换了活计,要去押镖,一走少则十天半月,多则几月半年,不能耽误孩子啊。”

 

邻居点点头,深表赞同。

 

就这样,温婆婆带着四叔和阿苑,在夷陵住了下来。小阿苑顺利入学私塾,温四叔涂黑了脸,找了个打更的活计。几人算是慢慢安定了下来。

 

魏无羡也跟着队伍上了路。


评论(71)

热度(564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